螺旋輸送原理

螺旋輸送是利用螺紋旋轉來推動物料前進。以轉速與導程直接影響數送效率,節距與輸送角度則間接影響數送效率。

旋轉方向

螺旋的螺紋,按照螺旋線方向,可以朝著兩種方向旋轉。大多數螺旋的螺紋為右旋,從螺旋的任意一端朝軸桿看去,假若將螺旋以逆時針方向旋轉,則「右旋螺旋」會將物料搬移離開觀看者(如圖:轉向辨識-右)。

「右旋螺旋」遵守左手定則:將手指朝著旋轉方向握緊桿軸,伸直大拇指,則大拇指會指向物料搬移的直線方向。

反之,「左旋螺旋」遵守順時針方向,從螺旋的任意一端朝軸桿看去,假若將螺旋以順時針方向旋轉,則左旋螺旋會將物料搬移離開觀看者(如圖:轉向辨識-左)。

「左旋螺旋」遵守右手定則。將左手手指朝著旋轉方向握緊桿軸,伸直大拇指,則大拇指會指向物料搬移的直線方向。

大多數螺旋使用右旋螺紋是因為大多數螺絲使用右旋螺紋。

螺旋旋轉方向會影響物料在料管內運動分布,如果螺旋輸送機的出料口不是置於正下方必需考慮轉向。

節距與導程

「導程」定義為螺旋旋轉一週的直線距離。導程決定螺旋的機械利益。

導程越大輸送效率越大。

「節距」定義為鄰近兩條螺紋的之間的軸向距離。又稱為螺距。

較大的節距會導致螺旋曲面過斜,導致料管內物料與螺桿同方向轉動,間接降低輸送效率。

「單紋螺旋」的螺距與導程相等,單紋螺旋的螺桿只具有單獨一條螺旋線圍繞在桿軸外面。

「多紋螺旋」的螺距與導程不相等,多紋螺旋具有多條的螺旋線圍繞在桿軸外面。對於這些螺旋,導程等於螺距乘以螺旋線數量。當要求較長的導程時,通常會使用多紋螺旋。

轉速

轉動速度越慢輸送效率越低,但料管內的充滿率會提高,且較不會空轉。

轉動速度越快輸送效率越高,但管內的物料容易受到離心力影響進而與螺旋同步轉動,導致物料空轉無法前進。

用途

螺旋大多被用於粉末類輸送機、低黏性物料輸送機、高濃度液體輸送機、小顆粒類物料輸送機、混合攪拌機、乾燥機、飼料車、割稻機、水渣分離機、定量包裝機。

近期螺旋被食品加工業與化工業廣泛應用,主要原因在於其可密封性、較少的清潔死角、相對簡單的內部結構、相對穩定的輸送輸送速度。

螺旋輸送也有其不適合之用途如:高黏性物料、低濃度液體、外型不可破壞之物料。

螺旋與料管

螺旋種類常見可分為:一般螺旋、帶狀螺旋、槳式螺旋、無軸式螺旋、錐形螺旋。

料管種類常見可分為:U形槽、圓管式。

大多數螺旋輸送機(螺運機)之螺旋葉片與料管並無接觸,而是依靠兩端的軸承支撐使螺旋與料管有一定大小的間隙。

間隙之設計相當重要,太大的間隙會導致螺運機內部的殘料過多;太小的間隙會容易夾到物料導致螺旋震動、馬達過載,嚴重者可能螺旋葉片損毀、機台共振、馬達燒毀。